原本我對「英雄電影」沒有興趣,但在朋友的強力推薦下,這個週末我們到了美麗華大直影城,觀賞了這部精彩的電影。

  簡單讚美一下這部影片--

  從開頭到結尾高潮不斷,有緊湊的劇情、驚悚的場景、刺激的動作場面、幽默的笑料、炫目的科幻效果......etc ,商業電影的成功要素在這裡可說是應有盡有,且結構完美,但是,還有呢?

  一部電影如果只能夠帶來感官的享受,絕對算不上什麼好電影。

  那麼黑暗騎士,究竟有哪些地方值得玩味呢?

  其實頗多,我想在這裡聊一下故事中一再反覆出現的思維--「退路。」

  小丑這個反派角色在劇中有著令人驚豔的演技,而他玩弄人心的巧妙,則是劇情中別具張力的橋段,就拿兩艘船只有一艘能獲救的那個橋段來看--

  小丑操蹤人心的方法,就是給人退路。

  

  並非是實際意義上的退路,而是心理上的,罪惡感的退路。

  一艘船裡全是平民百姓,另一艘船裡全是罪犯,兩邊各自掌握著對方的生死,只要引爆另一方的船,這一方就能獲救,不狠下心來下毒手,就是被殺或全滅。

  平民百姓想的是,另一艘船全是罪犯,不必要對他們仁慈;罪犯們想的,則是對方不會留情,所以要先下手為強。

  而最後,就算兩方都不去引爆另一艘船,時間一到,則是兩艘船一起爆炸,無一倖免。

  --這就是小丑給予人們罪惡感的退路。

  反正都會死,何不讓自己有活下來的機會?

  兩艘船的人們,承受著相同的折磨,每個人都想活下去,每個人都認為,唯有引爆對方的船,自己才能活下去。(這部份我覺得有些瑕疵,但不是此文的重點)

  然而,每個人都發現對方尚未引爆自己的船。

  在劇情的處理上,有一個罪犯出來打破僵局,而他對船長所說的話,句句是惡魔的耳語:「把它交給我吧(引爆器)!你可以說是被我搶走的。」

  引爆的按鈕不是我按的,是被搶走的,因為這裡全是罪犯,所以理所當然會被搶走,不是我的錯,沒有人會怪我......

  求生的意志,讓他選擇了眼前的退路,一個罪犯,所給的一條退路。

  但是罪犯的行為出人意表,他將引爆器丟到了船外!

  劇情出現了巨大轉折,而我們所要思考的,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人性的光明面?或許是,但這樣的解釋太過簡單,我的想法是,因為另一艘船的人們,承認了他們生為人的價值。

  他們是罪犯,如果非要犧牲,在天秤的兩端秤著,他們絕對是被認為可犧牲的一群!(姑且不論同艘船中罪犯以外的人)

  但即使如此,另一艘船卻遲遲沒有引爆他們的船,即使明知他們可能先下手為強。

  在這樣的感受下,手持生殺大權的罪犯,不去選擇小丑提供的退路,而是選擇了尊嚴。


  小丑給了人們退路以自相殘殺,對於蝙蝠俠,則打算毀了他的退路。

  --讓他「活著看見自己墮落!」。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多次挑釁,無所不用其極,小丑的目的,就是讓蝙蝠俠跨越那條不能跨越的界線,他要毀掉蝙蝠俠心中的那支尺--殺人。

  一旦雙手沾上血腥,就再也洗不乾淨,無法再以正義自居的蝙蝠俠,就難以再履行他心中的正義。在蝙蝠俠騎上摩托車,即將撞上小丑的那一刻,也即將跨越了他的界線,但他依舊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寧願功虧一簣也不願放棄那份堅持。

  時常閱讀武俠小說、常看見俠客斬殺惡人、快意恩仇的朋友,或許會對蝙蝠俠無法「以武犯禁」的心態感到天真。但我想,這份天真,或許就是他的堅強,就是他身為是英雄的價值,他賴以前進的「退路」。

  最後,另外提一下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電影的最後帶出了一個觀點--有時候人必需要透過謊言以維繫希望。

  透過這個觀點,我想再簡單聊一下上述兩艘船的橋段。

  電影在描述的手法上,選擇了相當正面且鼓舞人心的表現方式。然而類似的情況,如果出現在真實的生活中,會是怎樣混亂的一個場面?

  電影的表現手法迎合了觀眾口味,卻天真、光明地像是一個謊言。

  但是,這樣一個謊言卻也維繫住人們所嚮往的希望。

  我喜歡這個謊言。

片名: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
編劇:Bob Kane
演員:克里斯丁貝爾、瑪姬蓋倫海、希斯萊傑、艾力克羅勃茲、蓋瑞歐德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