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週末,甫讀完「時空旅人之妻」,就接到朋友的電話,催促我打開電視,說是有一部很棒的電影在HBO上映。

  而這的確是一部相當動人的影片!

  不是熱血的動作片,不是感人的文藝片,它記敘了一個天才盲人歌手--雷查爾斯的傳奇故事。

  他是傑出的鋼琴手、當代的爵士教父、法蘭克辛納屈尊稱他為「天才 Genius」,葛萊美獎的終身成就獎肯定了他的成就......

  數不清的榮耀,我們窺見了這位傳奇人物精采炫目的人生,還有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官網的介紹

  官網中的簡介有提到「導演泰勒海克福以及製作搭檔史都華班傑明,以十五年的時間與雷查爾斯本人籌備這部傳記電影。」

十五年是多麼嚇人的數字,雖然中間有幾年是真正做事我們不得而知 :P,但我的確深刻地感受到這部影片的用心。

  故事大約從1949年開始(雷查爾斯19歲),一直到1979年,每個時期都有精采的描述,流暢而細膩地刻劃著雷的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回憶中的畫面,影片中不時以倒敘的方式,勾勒出雷查爾斯的童年對他造成的影響,當我看見逐漸失明的雷查爾斯,小小的身影,面無表情在雨中敲打著東西,藉著聲音找到自己在世界中存在的方式時,我的心中忽然有種莫名的感動。

  看了我拙劣的介紹,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是部嚴肅沈悶的作品,不不不,千萬別這麼想,否則我就罪孽深重了,這部作品一點都不沈悶,它充滿著熱情和張力,尤其故事中響個不停的經典名曲,連我這個大懶蟲都想跳起來扭腰擺臂呢!(友人曰:能看嗎?別謀殺大家的視覺。)

  再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片段,雷查爾斯結合了福音及節奏藍調震撼樂壇後,在某次的現場演出時,忽然來了兩名衛道人士鬧場,他們聲色俱厲指稱雷查爾斯冒犯了上帝,演奏著惡魔的音樂,台上一名樂手受到「感召」,馬上下台,表示不想再參與演奏。但雷不以為意,詢問台下的觀眾,「如果還想聽的話,就請大喊阿們吧!」

  於是我家電視機的喇叭,響著齊聲劃一的洪亮聲音--「阿們」!

  很有趣,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