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上個星期就已經去看過快樂腳了,剛剛和朋友聊起,對方卻說,足爽嗎?有什麼好看的,這種片子太幼稚了。

姑且不論「足爽」跟「快樂腳」的關聯,認為一部影片幼稚而不願欣賞,其實是滿可惜的事。

幼稚也不是太過糟糕的詞彙,至少他代表一份單純,代表著不被現實綁縛的「可能性」,當我在觀賞快樂腳的時候,更是因為其中的純真而感動。

我是看imax大螢幕的版本,滿可惜沒有3d版的,但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imax的大螢幕。

快樂腳的場景十分遼闊,因為螢幕夠大的關係,更能感受到那壯闊的美感。

壯闊的場景、動人的樂曲、絕倫的動畫表現,故事才開始幾分鐘,我就已經覺得不虛此行了,看到主角波波「破蛋而出」的那一瞬間,心中更是充滿驚喜。

「孩子,為什麼你的腳一直動個不停呢?」

「因為我快樂啊!」

打從心底的喜悅,波波展現出他驚人的天份,以及對生命的熱情,但這樣的天份卻得不到讚賞,更不被理解,因為他失去一個更重要的天賦--唱歌,這是他的世界中最重視的天賦,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傳統,不會唱歌的企鵝算不上是一隻企鵝。

我覺得這是故事中最具張力的部份,也是最吸引我的部份,波波沒有唱歌的才能,甚至連他的脫毛速度也比同儕緩慢,在他的生命中,幾乎沒有企鵝接受他,更別說是讚美他那異端般的天賦,波波必需在這樣的環境中尋求認同,別人的認同,自己對自己的認同。

故事中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年幼的波波找到一個獨處的地方,盡情地揮灑天份,卻遇到天敵的攻擊,他試著博取同情,只被嘲笑,他想表演自己的天賦,敵人嗤之以鼻,最後在千鈞一髮之際,他跌落冰原的坑洞中,逃過一劫。

天敵們離去之後,小波波縮起身子,慢慢地,輕輕地哭泣。

他嚇壞了......他的心中想的是什麼?

是天敵的恐怖?

是天地雖大,卻無處容身。

這是我的感受,我的理解,相信不同的人觀賞影片,會有不同的體會,故事中的最後帶有一點環保意識,有人說是突兀,我覺得恰到好處,故事中有很多用心經營的片段,幽默而細膩,令人讚賞。

結局是動畫片想當然爾的happy ending,可能有點幼稚天真,但我想,這些是夢想,能帶來生命中的勇氣,能讓我們印象深刻地理解到,雖然明天不一定會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會來。

於是乎,波波的熱情,為他帶來逆境中的微小希望,波波的勇氣,讓他為全族帶來希望的契機。直到影片落幕之後,我還不時想起那令人莞爾的一幕--

「孩子,為什麼你的腳一直動個不停呢?」

「因為我快樂啊!」

這是多麼真誠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