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教室裡,只有粉筆磨擦黑板的聲音,底下的學生安靜地抄寫課堂的重點。

她單手托腮,偷偷望著窗外。

窗外一片蔚藍,微風輕輕扯動窗簾,她老套地想著,如果有翅膀就好了,有了翅膀她就可以在天空中亂飛,也可以從窗外飛進教室,捉弄站在講台上的老師。

講台的老師只會抄寫著「重點」,成天嚷著這個會考、那個會考。

學習的理由,只也有--考試會出而已。

好無聊,這世界好無趣。

雖然只是短短的國中生活,但她已經感到厭倦。

她悄悄挪了一下數學課本,疊在課本底下的是一本詩集,她在心裡偷偷默唸著--

「我也是木風為伴的靜物/在暗澹的時日/我是攤開扉頁的書/標題已在昨夜掀過去」

她嘴角微揚,頑皮地想著:這什麼鬼東西。

但還是反覆讀了幾次,默默記憶著。

在國外長大的她,中文並不算特別好,她不太懂詩裡的隱喻,不太懂什麼叫做意境,只是覺得這些東西很有意思,唸起來很好玩。

她喜歡讀各式各樣的書,但沒有一個同學像她一樣。

大家也都讀書,但都讀學校的書,都說同樣的話,抱怨著老師,抱怨著課業,談論著電視、飾品、明星、電玩,就是不談論她所喜歡的那些東西。

都是這些爛老師害的--她瞪著老師的背影,把責任都推卸給他。

老師回過頭來開始講課了,她連忙裝出認真聽講的模樣。老師的視線掃過全班,停留在她的身上,微笑著點頭,卻不知他最欣賞的學生,正在心裡說他的壞話。


※ ※ ※ ※ ※ ※ ※ ※ ※ 


學校為了歡送畢業生,選中了她的班級做表演,班上決定要表演戲劇,推她出來寫劇本,外表看起來百般為難的她,其實心中非常興奮,她花了好多天的時間閱讀資料,構思劇本,最後她將她的心血拿到導師的面前。

導師再把她的劇本印給大家,然後分配角色......

然後--

「嗯,還不錯,就這樣吧!」

唯一的讚美,就是導師輕描淡寫的一句話。

好吧,就這樣,反正這世界就是這樣。

她心裡想著,這樣就好了。

當天放學,班上的一個男生向她告白,他是個萬人迷,又聰明又風趣,但她不喜歡他,她認為這一生她都不會喜歡上男生。

她的父親拋棄了她的母親,母親以淚洗面等了十幾年,父親始終沒有回來。

我不想和媽媽受到一樣的傷害--每當夜深人靜,她聽到母親的哭聲時,她總會這樣想著。

然而全班上最受歡迎的男生向她告白,她不禁覺得有點得意,跟他多說了幾句話,問起他對劇本的感想。

「唔......最後有點可憐呢!」

「還有呢?還有呢?」

「這是悲劇對吧!」

--就這樣?你是怎麼當上萬人迷的。


※ ※ ※ ※ ※ ※ ※ ※ ※ 


她在戲劇裡擔任女主角,這是導師的安排,也沒有任何同學有意見,她為難地說:

「這樣不好吧!」

但導師還是決定讓她飾演主角,心裡想著,這孩子真是不愛出風頭。

其實她高興得不得了。

後來戲劇在學校的活動中心上演了。

故事是改編日本的童話,講述一個想變成人的鬼,為了幫助朋友而死去的故事。

她默默期待著,大家會有熱烈的掌聲,畢業生們會哭著大喊真是太感人了。

--但事實是,表演結束後,只有稀疏的幾個掌聲,甚至有不少人睡著。

她十分火大,但是她還是要維持角色的形象,表現出悲傷的樣子。

然後--

她聽見哭聲,離舞台很近的地方,那是極度壓抑的哭聲,非常小聲,來自同年的某個班級,只有她一個人發現。

有一個男生正在哭泣,哭得相當激動。

他是因為這個故事而感動嗎?怎麼會哭得那麼傷心?還是說他是為了其它事難過呢?因為欺負、被排擠嗎?

或者是,他真正能理解她想表達的故事,他是......她的知己嗎?

不知不覺,她的視線一直停留在他的身上。


※ ※ ※ ※ ※ ※ ※ ※ ※ 


她在教室裡看到那名男生,他就站在她們教室的窗外,探頭探腦的不知在做什麼。

「那個人是誰啊?」

她小聲問坐在隔壁的同學。

「隔壁班的,聽說是壞學生,常跟人打架,曾差點殺了人,好像還跟流氓混在一起。」

「聽起來好恐怖哦!」

「是啊,小心一點。」

她裝出害怕的模樣,卻在心裡笑著,那個人一副呆頭呆腦的樣子,應該只是個常被欺負的學生吧!

她打算忘了他,卻又不禁想著,如果他真的常被欺負,她能幫他嗎?但是應該不會再見面吧!?

放學的時間,她到了學校附近的圖書館讀書,這是她每天必來的場所,她會隨手挑一本書,然後坐在椅子上,舒服地閱讀,肚子餓的時候,就到附近隨便吃點東西,然後一直讀到圖書館關閉。

母親工作的時間很長,會在她睡著的時候才回家,而當她早上出門的時候,母親還在睡覺,所以平常完全碰不到面,她們只有週末的時候能見面,但週末的時候母親又常常出差。

不寂寞,一點也不寂寞,她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讀完了一本,在選擇下一本書的時候,在視線的邊緣有個似曾相識的身影--那名男生就坐在附近,用一本書做遮掩,偷偷地看著她。

呃,他以為他這樣不會被發現嗎?

她回到位子上,不斷猜想對方的目的,但書本很快地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她忘記了他,忘記了母親,忘記了寂寞。


※ ※ ※ ※ ※ ※ ※ ※ ※ 


一連好幾天,那名男生都出現在同個地方。

她不禁想著,他家裡都不管他嗎?他真的是傳聞中的壞學生嗎?他想對她做什麼?他到底想做什麼?

但他沒做什麼事,就只是天天出現在她的身邊,自以為沒被發現地偷看著她,偶爾拿她讀過的書來看,她也漸漸習慣他的存在--直到有天,她回家的時候,發現他跟在身後。

她嚇了一跳,覺得有點生氣。

「出來!你到底想做什麼!?」

那個男生從電線杆後走出,直說著他沒有惡意。只是希望能當她的朋友。

「朋友?好啊。但以後不準跟蹤我。」

她爽快地回答,但他反而猶豫了。

「真的可以嗎?像我這樣的人,妳沒聽過那些謠言嗎?」

「說你跟流氓混在一起,說你常打架,說你曾經差點殺了人嗎?反正謠言都是會誇大的吧!我想你不會是那種人。」

因為你看起來很呆--她沒有說出口。

他低下頭,輕聲地說:

「那些謠言,都是真的。」


※ ※ ※ ※ ※ ※ ※ ※ ※ 


他國小的時候常常被欺負,反擊的時候差點不小心害對方摔死,上國中之後,常有壞學生找麻煩,所以也常打架。至於和流氓混在一起,是因為家庭破碎,沒有回去的地方。

但現在他不會再跟流氓混了,他想過正常的生活。

「我會回到正常的生活,我不跟人打架,我會好好唸書,妳相信我嗎?」

「我相信你啊。」

她回答得很隨便:

「那就這樣吧,我們是朋友了,我有個問題想問你。」

他點點頭。

「那時候你哭了對吧!」

「什麼時......呃,妳怎麼會知道!」

「你別管,你為什麼會在那時候哭出來!快說!」

看到他懦弱的模樣,她忍不住兇了起來。

「因為很感動啊,非常感動,就算是現在,只要一想起來、只要一想起來......」

他竟然就這樣哭了起來,她只好溫柔地拍著他的肩,心裡想著--

--搞什麼鬼啊,不要在路上哭啊!


※ ※ ※ ※ ※ ※ ※ ※ ※ 


有個人陪伴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是討厭的生活!她是這樣想的。

學校以外的地方,他變得光明正大出現在她的身邊,在圖書館的時候還會打擾她讀書,一起吃晚餐,會看到他毫不文雅的吃相,一起回家,會聽到他總說些傻話,讓她常不小心破壞形象揍他。

總而言之,就是有夠煩的。

最氣人的事,他學校的成績竟然比她還好。

「你不是一直在鬼混嗎?你之前不是壞學生嗎?為什麼竟然可以排在全年級前三十名!」

「因為我現在很努力啊......泥鼻要捏歐得雷啦(妳不要捏我的臉啦)」


※ ※ ※ ※ ※ ※ ※ ※ ※ 


「赤道是一痕潤紅的線/你笑時不見/子午線是一串暗藍的珍珠/當你思念時即為時間的分隔而滴落」

她紅著臉輕聲唸完之後,用力搖著他的肩膀。

「這個很棒對不對!」

「啊?什麼?」

「......」

「哦對啊很棒,這裡的夕陽真的很漂亮。」

--就在河堤旁邊,夕陽的餘暉下,一名少女正用力搥著另一名少年的大頭,搥了非常多下。

亂打一通之後,她忽然發現,其實她笑得十分開心。

當她和他一起肩並肩看著夕陽時,她才知道,原來過去是那麼的寂寞。


※ ※ ※ ※ ※ ※ ※ ※ ※ 


這一天,發生了大事。

「妳看!上次講的那個壞學生,好像正在校門口打架耶!大家都看到了,他完蛋了!」

她在窗邊看見了他,一堆外校的學生圍著他打,她沒有回答朋友的搭話,急忙跑出教室。她撞到一個學生,連忙道歉,旋即轉身跑開,下樓梯時不小心滑倒,但顧不得疼痛,馬上爬起來奔跑,她幾乎喘不過氣,但依舊不停地跑、不停地跑。

你不是說你不打架了嗎?你這個笨蛋,你闖下大禍了,怎麼辦啦?怎麼辦啦?竟然在那麼多人的面前和別校的學生打架。

她終於跑到學校門口,但只看到他一個人坐在地上,外校的學生已經不在了,但四周都是人。

完了!大家都看見了。

她忘了顧忌形象,忘了一切,只是非常生氣地大喊:

「笨蛋!你這個笨蛋!怎麼鬧出這種事!你這個--」

「我沒出手哦。」

他坐在地上,背對著她,淡淡地說話。

「他們來找麻煩,我跟他們道歉,我跟他們說可以儘情打我,但以後不要再來了,大家都看到了,我沒有出手,我是男子漢,我是男子漢哦,哈哈哈。」

聲音有點虛弱,但他還是得意地笑了起來。

「真的嗎?」

她小聲詢問四周的人,許多人不說話,但也有許多人點頭。

「我會回到正常的生活,我不跟人打架,我會好好唸書,妳相信我嗎?」

「我不是說過我相信了嗎?」

她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其實她並沒有特別相信他。但現在的她有一點感動。

「還有一件事我要告訴妳。」

他回過頭來看她。

「我喜--」

「噗哈哈哈哈哈!!!!」

她抱著腰大聲笑了出來。

她之所以狂笑的原因,是因為那張熟悉的臉,已經腫得像漫畫人物一樣誇張,用比較實際的東西來比喻的話,就是--像顆豬頭。

「你在笑什麼啊,我是很認真在說話耶。」

「沒事,只是忽然覺得心情很好。哈,哈,你剛要說什麼?」

「我說我喜歡妳很久了,請跟我交往吧!」

「......好啊......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要再這樣笑了,很奇怪耶!」

因為臉腫得非常奇怪而沒有資格怪別人的男孩,非常困惑地看著眼前這個接受他告白卻一直狂笑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