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的時候曾看過一則日本的童話,用話劇的方式呈現,是一個鬼想要變成人類的故事,但故事的內容我忘記了,如果有人知道,還請告知,感激不盡。以下這則故事,是藉由那個故事構想出來的......

====

怒髮山的紅鬼

怒髮山上有很多鬼怪,有體型巨大的熊怪,有貪吃的蛇妖,但最惡名遠播的,是一個喜歡吃人的紅鬼。

紅鬼遍體通紅,額上長角,還有一頭粗糙的長髮。他每天都要吃人,遠超過他應有的食量。

其它鬼怪這樣問他,為什麼你要一直吃人呢?人類很危險的,他們會聚集起來攻打我們。

紅鬼回答,因為我想要變成人啊。

為什麼吃人就可以變成人呢?紅鬼也說不上來,好像是有個「人」告訴他的,後來他把那個人吃掉了,但他沒有變成人,所以只好一直吃,一直吃,連骨頭都吃,卡哩,卡哩,卡哩。

那你為什麼想變成人呢?鬼怪又問。

紅鬼睜著茫然的雙眼想著,想了好久說,我也忘記了。


※ ※ ※ ※ ※ ※ ※ ※ ※ 


有一天,在山腳下的樹林裡,紅鬼聽到一個女孩的哭泣聲。

紅鬼站在樹林後面問,為什麼跑到這兒來呢?沒有人類敢獨自來到這裡。

女孩一直哭,一直哭,哭著說,又不是我的錯,我也不希望自己是私生女啊,我也不希望爺爺那麼早就過世,我也不想住在有錢人家裡啊,又不是我的錯。

紅鬼聽不懂女孩講的話,他說,我要把你吃掉哦。

女孩不理他,在樹下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喊媽媽。

女孩哭累睡著了,紅鬼就坐在她的旁邊陪著。紅鬼覺得女孩的身上有股熟悉的味道,他好像看過這個女孩,不是在最近,是在更早之前。

女孩醒了之後,看到紅鬼嚇了一跳,想要逃走,卻被紅鬼一手抓住,紅鬼說,我不會吃你,但你要告訴我,要怎麼做我才能變成人類。

女孩說她不知道該怎麼讓紅鬼變成人類,但吃人是不能變成人類的,因為人不會吃人。

紅鬼問,真的嗎?那我要吃什麼。

女孩說,我做的便當很好吃哦,只要你放我走,我明天就帶過來給你。


※ ※ ※ ※ ※ ※ ※ ※ ※ 


第二天,女孩帶了便當過來。

紅鬼說,我以為你不會再回來了,昨天說的話只是想逃走的藉口。

女孩沒有回答,反而問紅鬼,為什麼你想要變成人呢?人有什麼好的,既貪心又自私自利。
紅鬼說,我忘記理由了。但人類真的很不好嗎?

女孩說,也不是啦,像我媽媽就是很好的人哦。

紅鬼和女孩聊了起來,他們無話不談,變成了朋友,但紅鬼一直很介意女孩身上的味道,為什麼那麼熟悉,那麼令人懷念。


※ ※ ※ ※ ※ ※ ※ ※ ※ 


紅鬼不再吃人了,因為女孩天天都會帶便當給他,便當很好吃。

但他還是想變成人,常常問女孩關於人類的事。

女孩跟紅鬼講了很多很多和人類有關的故事,有時候講戰爭,有時候講童話,有時候講愛情故事,但女孩最喜歡講的是她母親的故事。

女孩從沒見過母親,所有的故事都是聽爺爺說的,後來爺爺過世了,有一戶人家收養了女孩,因為女孩是那戶人家男主人的私生女。

這天,女孩跟紅鬼講起和母親失蹤有關的事。

女孩一直記得這件事,因為爺爺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一直在哭,爺爺說,我真是昏了頭,竟然把她趕出去,她帶著你住在怒髮山的山腳,住了好幾天,那時候村裡的人還不知道怒髮山有鬼怪......


※ ※ ※ ※ ※ ※ ※ ※ ※ 


紅鬼知道女孩講的這則故事,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發生的事,那時候紅鬼還沒有見過人,也從沒吃過人,他偶爾吃些雜草,偶爾吃些攻擊他的小妖怪,從沒想過要吃人。

他迷迷糊糊的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懵懵懂懂活著。

有一天,小紅鬼在山腳下遇見一對母女,母親很辛苦的照顧年幼的小女孩,但儘管再怎麼辛苦,母親的臉上偶爾還是會洋溢著溫柔的笑容。

小紅鬼每一天都躲在暗處觀察這對母女,小紅鬼覺得他們很快樂,他很羨慕。

小紅鬼心想,如果能和他們一樣,該有多好。

某天晚上,小紅鬼抓了一個人類問他,要怎麼樣才會變成人類呢?

醉醺醺的人亂吼亂叫,吃人啊你,把人吃掉你就變成人了,神經病。

於是小紅鬼就把那個人吃掉。但小紅鬼沒有變成人類,小紅鬼心想,可能是吃得不夠吧,所以他就把小女孩的母親吃掉了。


※ ※ ※ ※ ※ ※ ※ ※ ※ 


女孩說,爺爺後來跑到山腳下找女孩和她的媽媽,但媽媽不見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在房間裡睡著,但門把已經壞掉。

村人說媽媽和一個醉漢私奔了,但爺爺不相信,因為媽媽是個很好的人,他不會拋棄爺爺,也不會拋棄我,後來有人在溪邊撿到媽媽的鞋子,才知道媽媽應該是不小心跌到河裡被沖走了。

媽媽總有一天會回來找我的。女孩笑著說。

忽然間紅鬼哭了起來,一開始小聲的啜泣,後來愈哭愈大聲。女孩拍著紅鬼的背想安慰他,但紅鬼哭得更大聲。

對不起,對不起,紅鬼一直哭,我只是想變成人,所以我才吃人的。

女孩說,沒關係啦,你現在不吃人了不是嗎?

紅鬼哭著說,我吃了你的媽媽,是我吃了她。

女孩一臉錯愕,看著紅鬼,全身發抖,轉身跑走,頭也不回,一直不停地跑。

紅鬼看著女孩離去,哭著說,對不起,我只是想變成人,我不知道這樣不對,對不起,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樣不對......


※ ※ ※ ※ ※ ※ ※ ※ ※ 


日升日落,紅鬼哭了好幾天,也餓了好幾天,不知不覺,紅鬼發現一大群妖怪圍繞在他身邊。

熊怪問紅鬼,我們要去襲擊人類的村莊,你也一起去吧!

紅鬼說,不行,你們不能去,人類的村莊裡有我的朋友,我不能讓你們去。

於是妖怪們和紅鬼打了起來,打了三天三夜,妖怪們都累了,各自回去自己的巢穴,而紅鬼倒在地上焉焉一息。

紅鬼的全身上下都是傷口,猩紅的血液與唾液從他的嘴角流下,他的視線矇矓,沒有力氣站起來,他只能不斷地往前爬,他想要去找女孩,紅鬼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爬啊爬啊,不知爬了多久,他忽然看見女孩,女孩哭著問紅鬼,你怎麼了,你怎麼了,為什麼全身都是傷。

對不起,紅鬼一直說對不起,即使喉嚨上的傷口讓他幾乎發不出聲音,他還是想跟女孩道歉,對不起,我只是想變成人,對不起。

晶瑩的淚水滴在紅鬼的臉上,女孩輕輕抱著紅鬼。

女孩說,如果你答應我不再吃人,我就願意原諒你。

紅鬼回答,我再也不會吃人了,你相信我嗎?

女孩說,我相信你。

那我能變成人嗎?

一定可以的!

紅鬼想坐起身來,但身上的疼痛讓他動彈不得,他望著女孩,想起那股熟悉的味道,他朝著女孩一笑,最後他說,真想,真想變成和你一樣的人。

紅色的肌膚漸漸淡去,變成白色,然後趨於透明,紅鬼消失了,留下了最後一抹笑容,笑容裡沒有任何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