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事情只要想通了就會順利,這世界上也不需要警察了。

  這又不是小說漫畫,少年不斷對自己說著不能逃避,就能駕駛大型機器人和外星人作戰乎?

  我還是覺得煩死了。

  又累又煩。

  只是呢!多少也算是想通了一些事情--儘管我在這邊再怎麼抓狂靠腰,世界依舊繼續在運轉著

  我給自己做了一些心理準備,幫自己加油打氣。後來老闆聯絡到之前離職的設計師,讓她陪我一起去客戶那邊,說是印刷的流程問題由她來解釋。

  雖然我覺得她並不知道狀況,但有人陪總比一個人深入敵陣好......

  我記得那天下著大雨,一個年輕的小姐帶我們到會議室的時候,我的褲腳還在滴水。等了幾分鐘,客戶的主管級人物臭著臉進來,她支開了一個與會人員,那是當時和我配合的窗口,因為是新人,她犯了不少錯誤,但一直到會議結束,她都沒有再進來過,明顯是不讓我有和她對質的機會。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開罵,如同我文章開頭描述的一樣。

  絲毫不留情面。

  感覺你生下來的意義就是被她汙辱,她所說的每一句話,就是不斷地嗆你、激怒你。

  而我也沒跟她吵,當時的我莫名地冷靜,針對某些關鍵點表明立場,毫不退讓,直到對方的憤怒到達臨界點,大吼「別想我會付錢!」,然後甩門而出時,我也只是安靜地坐在位子上,淡淡地回了一句「那請你不要用我們的東西。」

  其實我比較難過的地方是,雖然出了一點問題,但畢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弄印刷的東西,本來可以跟他們拿一些印出來的成品做紀念,但關係搞壞了我也不好意思開口。

  後來老闆跟業界打聽,原來那個客戶的手段就是這樣,為了壓低價錢或是不付錢,無所不用其極,但是那時候的我怎麼會知道呢!

  最後對方找來調解人和我們和解,事情也算完滿落幕,但我想不管過多久,我都不會忘記這一次的經驗。

  面對客戶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

  我所待的公司,聯絡的窗口同時也是專案人員,她們除了要跟客戶溝通、和內部做事的人溝通、也要承擔專案的成敗問題。專案順利則天下太平、無功無過,專案不順利則人人皆為牛頭馬面、舉目都是煉獄刀山

  他們是承擔客戶壓力的第一線,要說是炮灰嘛,其實也不算是,因為她們化為灰燼之後還是得繼續遭受轟炸

  接起電話、面對客戶的時候可以聽到她們輕聲細語、軟語呢喃,仿佛戀人的枕邊情話,溫柔動人,放下電話的瞬間卻是驚見洪水猛獸、山神震怒、鬼怪哭嚎!

  (某同事尬尬小姐的名言:我都笑了呢!笑著祝你上西天~)

  那種精神壓力都已經是可以視覺化,具現代化的東西......同事米小姐的「山神」外號,其來有自。

  面對內部呢,其實也是差不多辛苦,客戶出爾反爾的狀況並不少見,一不小心沒有控制好,做事的設計、程式人員總會面露難色。

  哭喪著臉硬著頭皮修改就算了,有時候忙碌起來,情緒控制不好,罵個幾句話,可憐的專案人員就要笑著上西天了。

  這也不是說誰的錯,硬要說,就當是老闆的錯好了(罪人恭請老闆獻頭),但我想,大家應該要能彼此諒解、彼此幫忙。

  在同一家公司待得久了,看著公司幾位專案人員的離開,也慢慢能體會她們的感受和壓力。但這些壓力、挫折,都只是人生的一部份,並非人生的全部,更不是永久的包袱,世界依舊繼續運轉,我們依舊能繼續前進。我曾經用這樣的想法鼓勵自己,也期望這樣的想法能夠鼓勵到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同時,我也以這篇文章提醒我自己,每個人每份工作都有他辛苦的地方,不要因為自己的不滿及情緒化帶給別人不必要的壓力和困擾,事情總有改善的地方,如同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