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讀了宮部美幸的「模仿犯」後,從此喜歡上這個作家。

這星期又讀了一本她的作品--「火車」。

心有所感之餘,在此簡單介紹一下她的幾部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搜尋宮部美幸的資料:


<模仿犯>

書的厚度和出場的人物之多,同樣另人驚嘆,但角色的深度、情感描寫之細膩、故事的優秀結構,都再再令我驚豔不已。

故事的中段,兇手是誰讀者已一目瞭然,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除了懸疑、驚悚的故事情節外,宮部的小說很重視社會狀況的觀察,以及價值觀的探討。

這是我強烈推薦的作品,但可惜的是至今沒有推薦成功過 orz

大部份的人都因為書的厚度而卻步。


<無止盡的殺人>

這本書描寫的手法相當有趣,十個不同敘事觀點的短篇小說所組成的長篇故事。

而每一篇的敘事主角,都是一個「錢包」,刑警的錢包、目擊者的錢包、少年的錢包、兇手的錢包......透過錢包有限的視野,描述著故事發展的經過。

這是筆風相當特別的一部小說,私以為這部小說是「模仿犯」一書的鶵形,可以隱約看見宮部在架構模仿犯一書的思考脈絡。

<火車>

這本書的另一個譯名為「殺人信用卡」,算是頗貼切的譯法,但讀完小說之後,發現「火車」更能在視覺印象中,傳達出那種扣人心弦的感覺。

裡面探討的日本金融問題,其實和台灣十分相似。

故事裡的受害人和加害人都有令人同情的一面。


<理由>

「一旦透過『媒體』這個機能,『真相』就無法傳達,他傳達的只是『看起來像真相的事』,而這些『看起來像真相的報導』,常常都是憑空捏造的東西。」

這是宮部得到直木賞的作品,主題圍繞在法拍屋上。

很有趣的一點,可以發現宮部還滿常鞭韃電視媒體的。

寫作的筆法有點偏向報導文學,我自己是覺得讀起來有點吃力 XD


<這一夜,誰能安睡>

風格頗為輕快的小說。

第一人稱視野的主角是一名早熟的國中生。

感覺像是侯文詠筆下的角色,相當有趣,老是愛想一堆有的沒的。

雖然也有嚴肅的部份,但我幾乎是從頭笑到尾。


<鄰人的犯罪>

宮部美幸早期的短篇作品,相當輕鬆好讀,我個人偏愛「仙人掌之花」這則故事。


<魔術的耳語>

把這本書當推理小說讀的人大概會覺得很冏

感覺有點像超能力的東西 XD

我個人比較不推薦。


<勇者物語>

聽名字就知道不太可能是推理小說。

是的,這是奇幻小說,講述少年來到異世界變成勇者的故事。

相當老梗的感覺。

不過想真的把它當作奇幻小說吃的人要小心噎到。

我一直看到中間,主角才真正進入到奇幻世界。

宮部美幸用寫實的筆法來寫這種奇幻老梗,老實說還頗有趣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