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先寫很快樂的慶生記,
不過晚上和朋友聊到和四川地震有關的話題,
想在此做個記錄。

以下這段是我某次在電視機前看到的,
憑印象寫的--

他們將一群找不到家人的小孩子聚在一起。
心理輔導人員要每個小朋友拿起一張紙來。

每撕下一個小角落,
就代表著他們面對的這次災難,
所遇見的痛苦的事情。

有個小朋友在鏡頭前解釋說:

撕下的這一角,是代表凹凸不平的地面。
撕下的這一角,是代表傾倒的房子。
撕下的這一角,是代表他對找不到的家人的關心。

看到這裡的時候,
我本來覺得沒什麼,
但是接下來心理輔導師做了一件事。

他要大家把那些被撕過的紙,
折成紙飛機,
讓大家丟那個紙飛機。

然後心理輔導師說:
這是要讓我們去想,
生命有時候並不是那麼美好,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災難。

但是,
就算有所殘缺,我們還是能夠飛翔。

聽到這些話,
雖然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萬一小朋友撕得太誇張,紙飛機飛不起來就糗了。」

但還是有所感動。

--生命再怎麼困難,我們都有面對的方式,我們都可以試著找到出口。

這讓我想起,
很久以前朋友在BBS發表的一篇文章,
我把它找了出來。

剛剛問朋友是不是還記得,
他倒是忘記了。
我覺得寫得很好,
也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不是逃避]

有些事 現在的你如果想不通 就別想了吧

有些人 現在的你如果無法面對 就別面對了吧

有些困擾 現在的你如果不能處理 就別處理了吧

有些情緒 現在的你如果不知如何分析 就別分析了吧

不想不理不是逃避 而是暫時讓自己從煩惱裡抽離

再繼續糾纏下去 恐怕只是讓自己更深陷於一團亂局

再說 現在的你沒有辦法處理 不代表以後的你也如此無能為力

所以 你乾脆把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困擾和情緒 暫時打包裝箱

等到你有能力去解決的時候再從容優雅地處理

畢竟時間的手不但會把你撫慰得更柔軟更有智慧

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把你曾經打包的東西悄悄鬆綁


在生活中我們很容易遇到挫折、遇到痛苦的事。
總是會告訴自己不要去逃避,
總是想把問題解決掉。
往往卻是愈加痛苦,
愈加混亂。

我們應該學會將自己從煩惱中抽離,
然後再重新面對。

雖然,
這個世界依然有很多事情,
是我們不管經歷了多少歷練,
不管變得多麼成熟,
也無法釋懷、也無法改變。

然而,
過往的一切並非是沈重包袱,
儘管生離死別讓我們痛苦,
讓我們感到生命有所殘缺。
但我們依舊可以大步向前。

想像撕下的碎紙是我們痛苦的根源。
然後不再去想,
不去感受那些痛苦。

這是我們勇敢面對人生的一種方式。

不是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