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成熟就是--

水果最適合吃的時候。

......嗯,不好笑,天氣太熱了讓大家涼爽一下。

今天和久未碰面的老朋友一起吃飯,她問我有沒有覺得她變得比較成熟。

我回答:「看不出來。」

她馬上別過頭去,嘟起嘴來,一副不高興的樣子。

我當然知道她是裝模作樣假裝生氣(......應該吧?)

不過還是連忙解釋,我所認為的「成熟」,就是--

水果最適合吃的時候。

(眾毆)

......不好意思又耍了一下冷。

(正襟危坐)

這是警告!

接下來的話題相當嚴肅,現在逃跑還來得及!

嗯......你竟然還往下看。

真了不起,先給你蓋個乖寶寶章。

接下來我會很認真滴寫,也請很認真滴看吧!

一直以來,我認為一個人是否成熟,無法在三言兩語之間就能看出來。

平時說話有道理、應答有餘裕,對我而言,都只是表面的東西。

只有在面臨問題、遇到衝突的時候,一個人才會顯露出他成熟的一面。

滿口道理的人,不一定會去實踐他所說的話,平日應答有餘裕的人,在面對問題時,也是會情緒化、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

除此之外,還可以從某些角度來觀察一個人,或檢討自己成熟與否。

我舉個例子,以前在電算中心打工,當時有個「看似穩重」的主任分配一個工作給我,我評估之後,發現主任忘了考慮一些事情,於是我給了一些建議,沒想到他忽然就動了怒--

「這還用得著你教嗎?!這些我都知道,跟本不用你這個工讀生來教我!」

囧n

當時我的態度很委婉,我想那個主任會動怒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是工讀生還敢發言,而是他的錯誤遭人指正,指正他的人,還是他「看不起」的「工讀生」。

後來他還是沒有聽我的建議做他「原本就懂的事」,最後事情也沒處理好,無疾而終。

這個例子有很多地方可以談論,科科,不過我主要想說的,是一個人遭受指正時的反應。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正確的,愈是聰明的人,愈是這樣希望,也愈是會這樣認為。

一旦別人告訴他,他是錯的,他是有問題的。習慣自己是正確的人,往往無法理解,無法接受,或者是發現自己真的有所疏失,然後腦羞成怒。

我並不是站在高處談論這些道理,而是以自我檢討的方式,思考這樣的態度。

我常常因為認定自己是對的,而忽視別人的看法。

也會因為遭到指正,而感到不高興。

於是這樣的我--

容易因為心高氣傲而蒙蔽雙眼。

因為不認為自己有錯,而不願重新理解眼前的事實。

因為害怕受傷害,害怕受指責,害怕自己是錯誤的一方,往往傷害了他人而不自知,往往自以為正確,於是將過錯都推給別人。

而我認為這樣的心態是不成熟的。

我希望能當一個成熟的人,所以也試著學習用成熟的心態面對事情。

我們都不夠完美,也沒有人永遠是對的,體諒別人的錯誤,面對自己的錯誤,才是成熟的表現。撫平自己內心負面的情緒,才能夠自我成長,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畢竟我這個人還是太幼稚了,但我相信只要能持續努力,至少可以變得成熟一點。

蘇軾的「定風波」裡,最後一段我相當喜歡: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風雨依舊。

世界總是不完美,自己總是不完美。

但如果我們夠成熟,我們就可以用豁達、灑脫的心態去面對這世界。

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