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

終於完成這裡的課業。

另一方面,也意謂著我的離開。

雖然我延了幾天回去,好讓自己可以到英國其它地方晃晃,但這是我在學校上課的最後一天。

在這裡上課真的很快樂,雖然一開始挫折感很重,但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都相當有耐心,我很感謝他們,也很喜歡他們。






第一週過後,我已經能跟上課程的進度,而且真的很喜歡上課時的感覺。

理解別人說的英語、開口說英語到底有多困難呢?相信許多和我一樣,英文不好的朋友,都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感覺。

但在這樣的環境裡,上課時用英語、生活時用英語、與人溝通用英語、休息閒聊時用英語,到後來甚至作夢的時候,夢裡的台詞都是英文的......

英文很自然地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身處在英文的環境裡,已經不會像過去一樣,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而是自然地使用它。

雖然後來因為認識了其它台灣朋友而破功,私底下都講中文,而且直到最後,我都認為自己的英文還是很爛,但仍然覺得進步不少。(從非常爛大幅進步到很爛)

這星期我遇到一個新來的台灣女生,她英文更差,顯得非常緊張,我告訴她--

不要怕犯錯,不要怕出糗,不用擔心,聽不懂是正常的,犯錯、出糗也都是正常的,你愈努力,犯錯的次數、出糗的次數不一定會愈少,但你獲得的會愈多。

只要持續去嚐試,你就能持續進步。

而這些,也是我不斷對自己說的話。

不只是英文,所有的事都是這樣。

我們用什麼姿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人生就會用什麼姿態來面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