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依。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
  其他的,皆可殺!

三個人物,在一部電影裡譜出三個視野,三個彼此交錯的人生。

這是一部比我想像中還要優秀的作品。

故事好,演員好,配樂好,說故事方式的也好,從姜午陽的獨白開始,以姜午陽的獨白做為結束,故事的最後,在濛濛細雨中,什麼都看不清楚,眼前的人影不清楚,響起的炮聲不清楚,流下的鮮血不清楚,連愛恨情仇也跟著不清楚了。

在那個混亂的時代裡,一切都是那麼混亂。

要說心得,能說得實在太多了,簡單點說,就說龐青雲吧。

李連杰所飾演的龐青雲,是我看過他詮釋得最好的角色。

姓名中暗喻他平步青雲,兔死狗烹,他的故事中的所做所為,的確也是如此,他說了很多好聽話,說服了很多人幫他,也犧牲了不少人,但這個角色的深度,卻不只如此。

他對二虎說:「將來你會知道我今天的決定是對的。」

踏進皇宮,陳公領著他走了好長一段路,龐青雲的臉上沒有一步登天的驕傲,反而是焦躁不安,他在想什麼?

當他受封為兩江總督時,陳公催促著他謝恩,他卻遲遲沒有開口,他顯得很緊張,在那個一說錯話就會被殺頭的年代,他在想什麼?

他說,希望能免去百姓三年的賦稅。

沈默後,一聲准奏,他的心中慷慨激昂。

是了,這就是他的理想,並非只是搧動人心的話語,他掌了權,要保護這世上的窮人。

但是同一天,他卻設局殺了二虎,殺了自己的兄弟,因為朝廷容不下他。

雨中,他在房裡獨白,說這些犧牲是值得的,戰死的弟兄死得值得,蘇州的四千降兵死得值得,二虎也死得值得,因為他得以掌權,得以實現理想......

「將來你會知道我今天的決定是對的。」

但這個故事,用肯定的方式否定了這一切,在腐敗的清朝裡,戰爭中所有的犧牲,所有的死亡,都是不值得的。

他終究不是「自己人」,終究只是權力遊戲下的一顆棋子。

終究只能在大雨中,狼狽地倒下。



--


其實三個人和蓮生的互動也滿有意思的......

故事中很明顯的,他並不愛二虎,甚至還逃跑了好幾次,才會在其中的一次遇上龐青雲。

最後,蓮生在知道午陽要殺她的時候說:

「我就要二十九歲了,仗打了十五年,我沒有餓死,也沒有被打死,那是我命大,明年我還要掛紅的紗簾。」

滿讓人心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