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來很少寫文章,因為工作的關係,連閱讀也開始減少,網誌這東西,是出於好奇心創下的,一開始甚至不打算讓他有內容,只想試著修改網誌的畫面。

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的網誌大多處於荒廢的狀態,但既然有了開始,我還滿期待能夠好好延續,記錄一些生活,記錄一些想法。

唸書的時候曾寫過幾則中短篇的故事,但大部份都遺失了,「番茄炒飯的愛情故事」是少數遺留下來的作品之一,這是一篇奇怪的故事,原本是為了搞笑而寫的,但不知不覺和自己生活經歷的一部份重疊,所以寫下了自己的一點感慨。

畢業後完成的故事只有三篇,短篇的「法門外史」、「刺蝟國」,還有中篇的「妖魔」。

「法門外史」的故事背景源自於布袋戲,延續著一個自以為正義的殺人者「衛無私」的故事,雖然可以算是寫同人誌,但布袋戲中的角色一個也沒出場過就是了。這是個悲劇,寫完的時候外面下著大雨,和我的心情一樣。

「刺蝟國」是我的一個夢境,但在寫下來的過程中,出於邏輯的考量做了點修飾,拿掉一些連我自己都無法理解的台詞和場景,加了一點我內心的想法做調味,還加了點洋蔥。

「妖魔」這篇故事的誕生很特別,其實也是我的一點感觸,那時正在洗澡,我亂哼著歌曲,自嘲自己腦袋空空,說話含糊不清。忽然腦海中出現一個景象--

有一個大呆瓜在幫一個奇怪的小女孩洗頭,小女孩的身上有鱗片,他們一起亂唱著我亂編的幾句歌詞,他們很快樂。

然後一連串的故事就湧入我腦海裡,逼我不得不寫下來。

故事的結局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但故事的走向卻出乎我意料,故事甫出現時,在腦海裡冒出的畫面,並沒有出現在後來寫下的故事中。故事的走向,主要還是取決於角色的性格。

故事中的主角個性和我很像,我們都是害羞內向的人。

(謎之音:屁啦。)(我:少囉嗦)

然而主角楊丹的身上有我很仰慕的人格特質,他很誠懇,善良而且努力負責。

有讀過這篇故事的人應該會發現,楊丹雖然笨拙,但他並不是愚笨,只是反應較為遲鈍,不懂人際關係,不擅表達。

這樣的角色,在別的故事裡不會是英雄人物,但他是我的英雄,雖然在故事中沒有明確提到,但他拯救了全世界。

為什麼故事中不明講呢?因為沒有必要明講、因為這是很瑣碎的因果關係、因為即使沒有這層因素,對我而言他仍然了不起。

另外有件事不得不特別一提,那就是這部中篇故事的「主題曲」。

其實我曾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把這首歌放上來,因為我實在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真的滿不好意思讓人聽到我唱歌的聲音,但故事裡既然有這首歌,所以還是決定把這首歌放上來,反正在故事中是楊丹唱的,彈得不好或唱的不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誠意,是誠意。

我平常也會寫些奇怪的歌,算是興趣,但畢竟在這方面沒有夠多的天份,以及長久的浸淫,就不好意思多多獻醜,只偶爾把歌詞貼上來,填充一下網誌,有錄音的版本我自己偷偷收藏就好。

話說回來,目前我還規劃要寫另外一部長篇故事,這篇故事比「番茄炒飯的愛情故事」還早寫,但進度不多,後來試著某種風格重寫後,不喜歡又打算重來,看來要等到哪天做夢夢見故事情節,他才可以順利誕生吧!

在那之前,這個小小的網誌可能還會產出一些短篇故事,或是某些不像樣的生活笨事,說不定還會出現和我的專業有關的知識型文章,就請各位朋友不要太過期待,哦不,是敬請期待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