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丹凝視著眼前發怒的主管,不發一語。

從主管的言語中得知,別人把錯全推在他身上。但他不擅言詞,不知該如何解釋,這次的問題和自己無關。

「你自己說吧,打算怎麼處理?犯了錯應該要有勇氣承擔才對。」溫紫琳鐵著臉說話,這已是她少有的嚴厲。

她是個很好的主管,楊丹心想,溫紫琳不管有多生氣,都不願說出傷人的話,平常態度溫和,從不亂發脾氣,這一次她的壓力一定很大......

不知道怎麼解釋,那就不要解釋好了,楊丹總是這樣想著。

「那個......五天內......我會完成,只要,規格書不再變動」楊丹低著頭說話,有點口齒不清。

※  ※  ※  ※  ※  ※  ※  ※  ※  ※

楊丹敲下最後一行程式碼,皺著眉頭再閱讀一次規格書。這份「完整版」的規格書,他今天可是第一次見到。

客戶是知名的企業,委託楊丹的公司開發一套作業軟體,測試的期間,發現楊丹負責的軟體功能和規格書中的規格是天差地遠,嚴重的偷工減料。

楊丹會做錯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多規格他從沒見過。

為什麼這份「完整版」的規格書到現在才出現?中間到底哪個環結出了錯,楊丹怎麼想也想不出來。他不懂人情世故,也不懂為什麼別人老是把責任推給他,他常覺得自己很笨,總是無法理解這個世界。

他不眠不休工作了五天,終於完成工作,躺在床上卻睡不著,於是他坐回到電腦前面,開啟了一套線上遊戲。

楊丹平常下班後的生活非常規律,晚餐之後會讀書,接著慢跑,然後洗澡,最後,玩線上遊戲一個小時。

對他而言,線上遊戲是另一個人生,即使每天只有一個小時。

線上遊戲的世界很單純,你付出多少,就會有多少回報,楊丹喜歡這樣的世界,即使在這個世界裡,他同樣孤獨。

楊丹從小就不愛說話,因為沒有人可以跟他說話,他的父親早逝,母親長期酗酒,卻非常愛楊丹,但這份愛太過自私,太過不智。因為怕其它人會把楊丹搶走,所以他們就算生活再怎麼困難,也不尋求社會的幫助。

楊丹就在路橋下,用報紙當棉被,渡過他的每個夜晚,用石頭當玩具,渡過他的童年生活。當他的母親因酒精中毒而與世長辭後,他才暴露在這個世界裡。

那時候他已經十歲,但他不識字,不會說話,站在醫院裡,他吃著從沒吃過的食物,眼前出現一支又一支的麥克風、一台又一台的攝影機,許多人包圍著他,嘈雜的聲音不停地催促他說話,當時的他很害怕,他的淚水直流,不知道自己成為社會的焦點。

當時的報紙頭條寫著「幼子失恃,以淚洗面」,但楊丹並不知道他的母親再也不會出現,他害怕包圍他的那些人,他害怕眼前的這一切,以為這樣的恐懼會持續到永遠。

幸或不幸,世人容易遺忘,沒人記得當時發生的事,楊丹跌跌撞撞,總算長大成人,在社會上工作。

或許是因為太晚啟蒙,他的反應比一般人遲頓,表達能力也差,所以他得到了一個外號--「楊阿呆」,他不以為意,所以這個外號一直伴隨著他,而他在線上遊戲中,也為自己的角色取了同樣的名字--「楊阿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w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